寻找杰克

给詹恩老师@詹恩 《阅后即焚》的长评,我爱她,我爱她对同人的理解,我爱她笔下的人物和故事


首先恭喜《阅后即焚》完结!谢谢老师,真的谢谢您产出这样优秀的同人作品,跟您同圈一定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报😍


“如果他被创造出来,那一定是为了什么。”《阅后即焚》里尤比克是个很神奇的存在,把除了杰克的所有住在那个脑子里的个体全都隔离开了,而个人理解,这个药的最大作用是提升了杰克的共情能力。他本身是没有除了最基础的那些之外的感情的,不知道是觉得没有意义,还是单纯懒得产生这些“更高级的情感”。但是尤比克无中生有地提高了他并没有的共情能力,让他理解了一些“正常的”东西,让他有机会从一个人的视角去观察人,他至稍有几个星期,不再是一个局外人。


好像在一切发生之前杰克是游刃有余的,是无所顾忌的,但是他吸收和内化情感的过程中他好像又一直在犹豫,在抗拒被动接受的同时潜移默化地主动接受。所以有点像大猫,刚睡醒的猫,第一次落水的猫,有一点冷静,也有一点不知所措的感觉。克林斯说他有一双美丽的动物眼睛:让我们全体起立,鼓掌感谢克林斯!


您在闲聊里说疗程中段的时候“他至少不想死了”,我觉得展开一点来说,更像是他找到理由不去死,他找到活着——除了他被赋予的一项一项任务之外——的那些意义的解释,他找到价值。


最后他失去了疗程中获得的那些“高级情感”,好像是回归了他的初始状态,大概这应该是很可惜的,但是我却为他感到高兴。因为感觉从前文隐隐约约可以看出,他靠药物所获得的这些在最后是一定要失去的,他的本能也无法在仅仅一个月的疗程里学会什么东西。但是这一个月,这一个月的费力得到和快速失去的过程,不能说定义了他,但是可以说填充了他,填充了他的人。


我以为阅后即焚指的是他的信,他的自述,他对自己存在的简短发言,但是完结我发现不是的。


阅后即焚是他的感受,是他直白的对自己的存在的感受,他阅读了自己。他阅读意义,然后把情感价值一并焚烧掉了。阅读好像是一个置身事外的过程,但是杰克本人就是这次阅读和这次焚烧的主体和客体,仅此一次,他彻底置身事内。


“我看见符号。它贴在这个模型上面,这个模型上写着'杰克',镜头指着这个模型,要我相信它是一个人。”其实字幕里这两句话给我的冲击不逊于正文。在私聊里我回复完您“不会ooc”之后,我就隐隐开始思考:对于“杰克”,既然漫威只给了他几个镜头,为什么会有ooc的概念?我对他知道什么?他说西语。他开了两枪。然而为什么在看《阅后即焚》之前我心里已经有了一个他的角色定位?所以这个定位其实不过是许多同人和本人的xp一起yy的堆叠。甚至在一些同人里,杰克的意义也很模糊,需要搞颜色的时候他就是一个冷酷无情的**或者皮鼓,需要搞剧情的时候他就是没有自己意愿的一把枪或者一个外挂(。漫威其实也是这样的)。


杰克到底是谁?杰克的意义是什么?杰克在找,其实我们也在找。一个人是记忆的总和,那么在我看这篇文之前在我心里的定位仍然是一个工具人,他的基础是一团yy和我作为读者的捏造记忆,他的意义是一团马赛克。而在《阅后即焚》里,极其令我感动的是,杰克终于有了他自己寻找和得到(虽然最终失去了)的过程。“杰克是谁”的问题至少有了一些解答的可能。


说实话看到最后【滚动字幕】,我还以为正文并没结束,这还是某个角色的发言,看到一半拉回顶端才发现这是老师的碎碎念😂,但是转念一想,这不也是这个故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吗?在场外看着的您,又何尝不是故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呢?


您在故事外,您也在故事里。您是一道陪着您的角色们走过来的,陪伴着他们从一根线条一个标签,变成一个个live2d皮套,最后变成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。而最后,像您曾经在一条评论回复里说的那样,您使每一个角色在这里得到一段治疗,得到一个答案,把他们送到车站和他们挥手道别。


然后在下一个故事里相见。


最后再次谢谢老师!谢谢您给我们带来这样一个故事,也谢谢您给杰克带来这样一个故事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孤馆尺素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